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免費英文app 學英文雜誌來自中時電子報

三少四壯集-母親不像月亮,像太陽

如果媽媽有一個女兒就好了……但在她那個時代,生兒子還是很重要的。她很厲害,一生就是兩個,一個不成家,一個不回家。許多人從小大概都學過這首:「母親像月亮一樣,照耀我家門窗……」這樣的歌頌,早早在我們幼小的心中刻上了雙親角色的樣板。經過多年性別教育與女權主義的傳播,現狀到底改變了多少?看看電視廣告,多少媽媽在用愛心照顧全家人的胃就知道。更不用說,所有那些與家事相關的清潔用品。我對夫妻間該如何分工沒有意見,現代女性想再走回廚房,也是她們的自由。但在四十年前,做為一個非典型父母角色教養下的小孩,我仍記得,當時的我是如何充滿了困惑與不安。四十年前有個媽媽是職業婦女很稀奇,因為極少在學校裡露面,同學都對她很好奇:你媽媽是什麼樣子?別班導師有次跟我說:我家跟你家十幾年前是鄰居噯!那時候只有你媽媽帶著你哥哥。我女兒最喜歡偷看你媽媽每天早上出門上班了,你媽媽好漂亮……只因為自己的媽不是會替小孩送便當的家庭主婦,曾讓年幼的我希望盡量迴避這個話題,不得不說,也是間接的性別暴力。我媽完全沒有做菜天份。她為我準備的便當經過學校蒸籠的加持後,一開蓋鐵定滿眼黃爛。上了國中,終於有了福利社賣便當,我和她都鬆了一口氣。這惹來了導師在班會上指桑罵槐:有位同學太浪費了,家裡好好的飯菜不吃,中午都把錢花在福利社……我心裡想,你知道個屁,我媽做的事可多了,只是不會做便當而已,這又有什麼要緊的?現在聽到「媽媽的味道」這句話我就想發笑。看別人的文章裡提到母親的飯菜、或是踏著裁縫車的身影,我會懷疑作者到底有沒有用心觀察過自己的母親。那樣的母親形象太簡省,卻成了一再被轉貼的符號,讓我想起嘲諷選美比賽的那個笑話:不管機智問答問什麼,都扯上世界和平就對了。只能說,要寫出真實的母親,其實不容易。母親癌症重病時,有一天突然用了非常抱歉的口吻跟我說:「這十年我的身體壞了,否則住的這個房子早就該換了。我沒有力氣再搞房子的事,你爸又完全不管,所以只好還是住在這個老房子……」印象中搬過兩次家,平房換公寓,公寓換電梯,都是我媽在打理張羅。民國六十幾年,感覺日子確實一天一天好起來。沒想到我媽在病中竟然還掛念著,沒有讓家裡的景況繼續改善。才從美國念書回來的我,看到這個家確實是破舊了,堆滿了舊衣與舊傢俱,一副欲振乏力的樣子,像極了我媽那時的心力交瘁。臥病的她嘆了口氣,接著要我答應:「這個老房子,我走了以後也不能賣!記得,這裡是你的根……」!我媽的問題就是她太能幹了。一位老鄰居的女兒,某天跟我在電梯口遇見,說出了她對我母親的懷念:「我自己的媽媽沒受過什麼教育,所以我很喜歡跟你媽媽聊天,她好有智慧,了解我們這種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困境……」喔是嗎?我聽了既是歡喜,同時也幾乎忍不住眼淚奪眶:如果媽媽有一個女兒就好了……但在她那個時代,生兒子還是很重要的。她很厲害,一生就是兩個,一個不成家,一個不回家。讓母親這輩子最驕傲、卻也最傷心受累的,結果都是同一件事。

新聞來源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704000751-260115
    旅遊英文 中文學習教材英文 每日 英文學習玩遊戲學英文 托福課程國小英文家教 全民英檢初試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英文對話教學 英語對話範例英文教學 youtube 大家說英語下載新竹美語補習班 外籍英文家教一對一教學英文 數學家教老師語言自學 免費學英文會話

arrow
arrow

    fletche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